2010年8月10日

話不是有說就算!

大家都知道語言是溝通的工具,溝通是雙向的,也就是要將自己的意思傳達給對方,並且盡其可能得讓對方了解。

但是偏偏有人就是自己有說就好,不管對方到底聽見沒有,是否明瞭。這種根本談不上溝通的說話,常常有說比沒說更糟。不論是公事或是私事,因為這沒聽見或沒聽懂的話,而衍生出問題時,往往當初"說給自己聽"的人就會理直氣壯,指責別人為什麼沒有注意照辦。

這種人超級令人厭惡。好像話從他嘴巴出來,就會如同皇帝聖旨一般,立刻昭告天下,該聽的耳朵就會馬上如雷貫耳、磕頭如搗蒜的遵行旨意。而且這種人,還喜歡隨走隨想也同時隨口就說,完全不理會那些該聽到的耳朵是不是在他口諭聖旨的聽力範圍,當然更不會理會別人當時手頭上是否有事等等的因素。

如果親密愛人也是這種類型的人,那真是令人氣餒。他盯著電腦開口說話,搞不清他是在喃喃自語還是在對我說;他可能在屋子裡的任何角落開口,但是豎起耳朵聽,卻永遠只有像是說話的嗡嗡聲!總之,他就是不管你的所在,甚至人就坐在你身旁,也懶得轉頭對你說。他永遠用UDP的協定,一股腦兒把要說的話說了就算,從來不知道人與人的溝通用的應該是TCP!就算你搞不清楚UDP和TCP是什麼,至少你也看過電視電影,無線電通話時你總要聽到接收方說roger,才算是他有聽到!

每次類似說話的嗡嗡聲響起,我總是耐不下性子狠不下心去當作完全沒聽見。狀況常常是我跑去問他說了什麼。當懶得跑去他跟前時,我就得提高了音量問:"你說什麼?"。漸漸的我失去耐心,已經從輕柔的"你說什麼?",變成了"什麼啦?"。再來就是他很不爽的問我幹嘛那麼大聲...

好!能當淑女時沒人要當潑婦的!那就你爽怎麼說就怎麼說,音量語氣沒能讓小姐我聽見、聽懂時,我就當是聽見路邊車子駛過的聲音,皺皺眉就算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